目標特色

大氣科學是一門兼容理論與應用的科學,課程內容首重於物理、數學及資訊科學的基礎 訓練,與它們在大氣中的應用。本系課程內容依學生的興趣及未來發展可分為天氣動力、氣候系統、大氣環境、大氣觀測及地球科學教育等五大領域。充分的課程彈性,使得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多方學習探索,除可修習上述五大領域之外,亦可修習教育學程、地球科學學程,或選修輔系、雙學位等。 本系最低畢業學分為128學分,其中部定共同必修科目18學分,通識課程12學分, 本系自訂必修科目71學分,本系自訂必選科目10學分;之外,尚有至少17學分由同學自行選擇,提供相當開放的學習發展空間,以期培育兼具多重才能的學生。

本系是培育大氣科學專業人才的搖籃,同時著重地球科學、電腦資訊等相關領域的發展,為國內大氣研究機構中的佼佼者。本系之畢業生除繼續進修外,很多到中央氣象局、民航局等氣象單位服務,並貢獻所長,成為其工作崗位之主力。亦有許多畢業生在不同類型之顧問公司從事相關的氣象、資訊或環保工作,確實做到學以致用的成效。為因應目前科技發展中各學門整合的趨勢,本系的教育遠景在於朝向培育具有宏觀視野的人才。我們期盼本系所培育之學生,除具備大氣科學專業知識外,並能對整個環境及地球系統有深刻的瞭解,為人類永續發展及未知世界開創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