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專區

想研究氣候變遷後的世界會變得多麼不一樣、喜歡看著天空構思自己一望無際的夢想、懷著長大後能到玉山觀測站工作的願景,你對大氣系的想像也是這些嗎?
歡迎來到臺大大氣系,關於我們系的研究、畢業走向和大學生活,希望在這你能勾勒出自己的藍圖!

我是高中生,我想認識大氣系!

  • 大學部入學方法

    個人申請、考試分發、繁星計畫、希望入學、國際奧林匹亞競賽等,想進入大氣系也許有不只一次機會

  • 畢業走向

    每個讀大氣的學生都一定被問過 「以後會在新聞上看到你嗎?」 除了氣象局、氣象主播外,從大氣系學到的科學知識其實能應用在很多領域

  • 臺大杜鵑花節

    每年三月,臺大每個系所精心策畫專屬自己系的攤位,開放給所有高中生參觀,認識自己夢想中的校園校系!


  • 臺大大氣營

    每年暑假,五天四夜的課程及活動,從施放探空氣球、氣象局參訪,到邀請教授演講,親自體驗大氣系的生活,精心規劃給熱愛大氣的你,錯過可惜!


    https://happygreatstage.wixsite.com/ascamp2023

Course | Summer Research | Activities

大氣系學生的日常

課程規劃

共同必修與通識 24學分

包含國文、外文、通識課程,及不算入畢業學分但仍必修的體育、服務學習等。詳細規定根據臺大教務處當學期選課規定各系所必修科目及應修學分資料查詢

一年級

微積分1+2(4)
微積分3+4(4)
大氣科學概論(2)
程式與科學計算(2)
大氣熱力學(3)

二年級

應用數學一(3)
雲物理學(2)
大氣測計學(3)
統計與大氣科學(2)
大氣動力學一(3)
大氣輻射學(2)

三年級

天氣學一(2)
天氣學實習一(1)

四年級

一下

數值分析(2)

二下

應用數學二(3)

三上

大氣動力學二(3)

三下

天氣學二(2)
天氣學實習二(1)
氣候學(3)
數值天氣預報(3)

一上

普化甲上+實驗(4)

一下

普化甲下+實驗(4)

二下

大氣化學(3)

三上

大氣物理化學(3)

三下

生地化循環與氣候(3)

以下課程中選10學分
課程

普物甲上(3)
普物甲下(3)
高等大氣動力學(3)
中尺度氣象學(2)
動力氣候學(3)
全球大氣環流(3)
氣候變遷科學(2)
陸地大氣交互作用(3)
雲動力學(3)
雲與環境(3)
地物流力(3)

研究

大氣科學研究導論(2)
獨立研究(2)
學士論文(2)

實作

大氣觀測實作(2)
天氣診斷專題一(2)
雲霧觀測實作(2)
大氣遙測(2)
雙偏極雷達專題(3)
氣候診斷(2)
氣候變遷議題實作(2)

以下課程中選10學分
課程

有機化學(3)
分析化學(2-3)
物理化學(3)
應用數學二(3)
天氣學二+實習二(3)
普物上+普物實驗(4)
普物下+普物實驗(4)
數值分析(2)
地物流力(3)
雲動力學(3)
雲與環境(3)
陸地大氣交互作用(3)
生物氣象學(3)
大氣化學實作(2)
空氣汙染實作(2)
大氣動力學二(3)
氣候學(3)
氣候變遷科學(2)

研究

大氣科學研究導論(2)
獨立研究(2)
學士論文(2)

實作

大氣觀測實作(2)
天氣診斷專題一(2)
雲霧觀測實作(2)
大氣遙測(2)
雙偏極雷達專題(3)
氣候診斷(2)
氣候變遷議題實作(2)

選修課程

距離畢業的128學分,已經完成其中的84學分,剩下的44學分可以在任何年級修習自己想選的任何課程!

畢業

恭喜完成大學的學業!

系訂學群共同必修 33學分

本區課程為所有大氣系學生都必須修讀的課程。
大一到大三上主要包含四個主軸:

  1. 數學工具:微積分、應用數學一、統計與大氣科學
  2. 物理過程:大氣熱力學、雲與物理、大氣動力學一、大氣輻射學、天氣學一
  3. 程式設計:程式與科學計算
  4. 實務課程:大氣測計學、天氣學實習一
天氣氣候組必修 17學分

[天氣氣候組介紹] 多數課程為系定學群共同必修課程的進階內容,如應用數學二、大氣動力學二、天氣學及實習二。

除此之外,將開始走進大氣模式的世界,數值分析、數值天氣預報課程內容會進一步教學生將物理方程式、數學假設寫成程式,利用程式快速的計算能力幫助將物理過程建模,了解數值模式是如何建構及運作。

氣候學則將時間尺度拉長、空間尺度拉大,了解長時間下水文循環、能量平衡、遙相關、大氣環流、年際震盪等議題,剖析氣候變化的原因與意義。

大氣環境化學組必修 17學分

[大氣環境化學組介紹] 課程主要針對大氣中化學反應過程、微量化學物質變化對大氣的影響。從大氣化學認識大家熟知的平流層臭氧洞、對流層中氣溶膠與氧化過程、汙染與全球暖化;大氣物理化學從微觀的角度認識雲形成的熱力條件、化學平衡;生地化循環與氣候認識生物圈、水循環等與大氣的交互作用。

天氣氣候組必選修 10學分

必選修課程較為彈性,學生可以從中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加深加廣。依照課程性質可以分成三大類

  1. 課程:更深入認識單一領域的課程。
  2. 研究:大學想體驗研究生活,大氣科學研究導論會邀請系上每位教授介紹自己的研究領域。有興趣能進一步找教授選修獨立研究及學士論文,老師會個別指導學生,讀大學期間也能完成一個自己的專題研究。
  3. 實作:包含離開教室的實地觀測方法學習、如何將手中可得的大量天氣及氣候資料做出診斷,結合所有課程學到的知識和教授、同學間一起熱血的腦力激盪。
大氣環境化學組必選修 10學分

必選修課程較為彈性,學生可以從中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加深加廣。依照課程性質可以分成三大類

  1. 課程:更深入認識單一領域的課程。
  2. 研究:大學想體驗研究生活,大氣科學研究導論會邀請系上每位教授介紹自己的研究領域。有興趣能進一步找教授選修獨立研究及學士論文,老師會個別指導學生,讀大學期間也能完成一個自己的專題研究。
  3. 實作:包含離開教室的實地觀測方法學習、如何將手中可得的大量天氣及氣候資料做出診斷,結合所有課程學到的知識和教授、同學間一起熱血的腦力激盪。
共同必修與通識

包含國文、外文、通識等,是全校學生皆須修習的課程內容。另外還有不算在畢業學分中,但仍需修習的體育及服務學習課程。

自己喜歡的選修

  TIPS |   臺大雙主修、輔系的制度日趨完善,學生選課也很彈性多元,透過選修不同系所的課程,也許能遇到你意想不到的人生課程,別忘了在大學就讀期間珍惜能用臺大資源的時光!

恭喜畢業

在學期間可以慢慢摸索畢業後的走向,要繼續就讀國內外研究所做研究,考高普考進入公職、或是善用從大氣系及臺大獲得的知識踏上夢想的旅途,都請繼續勇敢的闖!

暑期研究計畫

每年暑假,為期兩個月的研究時間,大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主題,系上教授會引導學生研究。這段時間學生可以認識不同教授的研究領域也能體驗研究的密集生活。

Sports |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 Interest

學生組織
臺大大氣系系學會 舉辦系上活動等學生自發性服務。想多認識大氣系卻沒認識的學長姐時歡迎聯絡系學會!
系隊

讀書讀累時,系隊是大學生課後可以熱血奔跑的歸屬,整年有許多比賽,從校際到系內,新生盃、臺大盃、大地盃、汽水盃等著解鎖!

  • 系男籃
  • 系女籃
  • 系男排
  • 系女排
  • 系羽
  • 系桌
  • 系壘
  • 系跑
  • 系泳
系上活動

陪伴新生認識大學的迎新宿營、在台大擺攤的大氣週、之夜舞台、送舊系烤餐會,在正青春的年齡留下一筆畢業後能喚回笑容的回憶。

  • 小迎新
  • 大迎新
  • 宿營
  • 系烤
  • 系週
  • 杜鵑花節
  • 系卡
  • 大氣之夜
  • 送舊
  • 汽水盃

For freshman

我是大氣系新生,想知道上大學的小撇步!
  • 新生手冊在哪裡下載?
    大氣系網站的常用法規有最新的新生手冊,學生須依入學年度查閱,修課規定等相關規則都依學生入學年度為標準!
  • 大氣系有分天氣氣候組大氣環境化學組,選組時間是什麼時間?
    通常系辦會在大三上調查每個人想以哪個組別畢業,調查完後如果有更改要再去跟系辦說明,所以不用大一就選定。不過如課程表上所見,兩組除了共同必修外,還有一些必修、必選修不相同,所以大一大二就可以自行選定一組修課或是都修一點來找自己的興趣,只要在畢業前修完其中一組的課程學分要求即可!
  • 大一的課一定要大一修嗎?
    不一定喔!大學選課很自由,年級標示是由老師們仔細評估後建議學生修讀的年級,因為有些三、四年級進階課程需要一、二年級基礎課程的先備知識才會好理解。以大氣系必修為例,大二的大氣動力學會用到大一的大氣熱力學部份觀念,大三的天氣學又會用到大二的大氣動力學部分觀念,因此才會分別排在大一、大二、大三。如果評估自己有能力負擔課業,或是想修別的課程,晚一年再修原本年級的課程都是可以的。除此之外還要注意擋修規定、時間衝堂、老師們的課程先備知識建議!
  • 大氣系課程的擋修及解擋修?必修課衝堂?

    「擋修」是指該課程有先修條件,例如必須先修過A課程才能修B課程。詳細規定可以在台大選課辦法查詢,大氣系的擋修課程參考。如果需要跳修(沒修過A但希望先修B)則要「解擋修」,解擋修必須經過B課程授課老師同意簽章,因此記得在開學前或加退選課週詢問授課教授,並在學校規定的時間內申請!

    另一個要注意的部分是必修課衝堂,系上不同年級的必修有些會開在同個時段,一門必修延後修,則可能造成其他必修也會順延,想準時畢業就要排好順序呦!

    擋修和必修課衝堂這兩個部分都是選課時需要注意的問題,舉一個系上學生最常遇到的選課抉擇:大一大氣熱力學、大二統計與大氣科學、大三氣候學都在下學期星期二34節,且大一大氣熱力學會擋修大二雲物理學,如果大氣熱力學晚一年修,後面的其他課程都要順延一年(或是申請解擋修),因此顧及到想準時畢業的學生選課上就須注意!

  • 普通物理學、普通化學是必修嗎?必帶又是什麼?
    普通物理學是天氣氣候組大氣環境化學組的必選修之一,而普通化學是大氣環境化學組的必修。大一選課系統可能會出現「必帶」普化,這是因為普化有強制分班,類似保證名額,讓學生不用跟其他想選填該課程的人抽籤。但因為不是必修,如果學生沒有打算修普化是可以退選的,但記得退選或大二之後想再選就需要和其他人一起抽囉。
  • 大學課本要怎麼買?去哪裡買?
    台大課程網上授課老師通常會列出課程教科書和參考書目,要不要買書由自己決定。有的課堂會用到課本習題當作業或是老師在第一周上課會推薦學生購買來詳細閱讀,也有的課程不用買書,老師精心準備的上課講義已有足夠豐富的知識。如果是大氣系的課程,通常會在開學前後由班代統計想買的人並向書商團購,大一新生不用太擔心,只要知道班代是誰就不怕買不到書了。另外有些是老師的自編教材,可以拿老師提供的自編教材電子檔到學校附近的影印店印。原文書有時候可能很貴,也可以參考台大附近二手書店、學長姐、二手書交換平台買會便宜不少。不想買書則可以上台大圖書館找找看實體書或電子書。最後,大學買書要記得注意「版本」,每一版的編排可能會有些許差異,像是題目的題號,買錯的話作業會寫錯題!
  • 還有其他問題!
    歡迎聯絡大氣系的學長姐、系辦助教們、教授們、大氣系學生會粉專,大家都會很樂意幫助你!